从零开始学YC-Framework之Pulsar

一、Pulsar是什么?

Apache Pulsar是基于发布者-订阅(发布-订阅)模式构建的服务器到服务器消息传递和队列的原生云、多租户、高性能解决方案。Pulsar结合了传统消息系统(如RabbitMQ)和发布-订阅系统(如Apache Kafka)的最佳特性——动态伸缩,不停机。它被成千上万的公司用于高性能数据管道、微服务、即时消息、数据集成等。

二、Pulsar的主要特性有哪些?

  • 1.云原生架构(计算与存储分离),无缝支持跨集群复制。
  • 2.比kafka更高的吞吐量和低延迟。
  • 3.无缝支持上百万个topics。
  • 4.支持多种消息订阅模式 (exclusive & shared & failover)。
  • 5.通过持久化存储BookKeeper保障消息的传递。
  • 6.轻量级Serverless计算框架Pulsar Functions提供了流式数据处理能力。
  • 7.提供分层存储能力,释放BookKeeper的空间:将老数据or长期不用的数据放到AWS S3等。
  • 8.一个简单的客户端API,为Java, Go, Python和c++绑定。

三、Pulsar的应用场景有哪些?

  • 1.计费平台、支付平台、交易系统。
  • 2.Worker Queue / Push Notifications / Task Queue,主要是为了实现系统之间的相互解耦。
  • 3.IOT应用。
  • 4.批流融合的存储。

换句话说,Kafka能做的,Pulsar也能做,Kafka不能做的,Pulsar能做。

四、Pulsar的架构是怎样的?

架构

五、Pulsar的相关资料有哪些?

Pulsar 官网:
https://pulsar.apache.org/

Pulsar 官方文档:
https://pulsar.apache.org/docs/

Pulsar Github 源代码:
https://github.com/apache/pulsar

六、YC-Framework是否支持Pulsar?

支持。Kafka适用的场景,也可以使用Pulsar。关键还是看业务需求。有一句话叫做:“杀鸡焉用牛刀”。大家自行参考决定。

YC-Framework官网:
https://framework.youcongtech.com/

YC-Framework Github源代码:
https://github.com/developers-youcong/yc-framework

YC-Framework Gitee源代码:
https://gitee.com/developers-youcong/yc-framework

以上源代码均已开源,开源不易,如果对你有帮助,不妨给个star,鼓励一下!!!

文章目录
  1. 一、Pulsar是什么?
  2. 二、Pulsar的主要特性有哪些?
  3. 三、Pulsar的应用场景有哪些?
  4. 四、Pulsar的架构是怎样的?
  5. 五、Pulsar的相关资料有哪些?
  6. 六、YC-Framework是否支持Pulsar?